中文系公車旅遊書製作專題成果展

deco

中文系公車旅遊書製作專題成果展

2018.12.25

由本系執行之「專業圖文編輯報導專題」,本學期以「台中市公車之旅」為題,每個組別鎖定一條公車路線,在中途任選許多車站下車,尋找各種新鮮事物,發掘土產和風情小店,以介紹台中各地的風土人情,並將成果製作成一本「公車旅遊書」,搭配圖文編輯與排版、美術編輯與設計,完成實務專題成果。

 

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執行「專業圖文編輯報導專題」已邁入第三年,今年以余風老師之「圖文編輯理論與實務」之必修課以及「文創構圖與平面設計」選修課程,進行跨課程合作,配合「CDIO」教育的深碗計畫,同學們以中文專業為根基,除了既有的文章寫作、文案撰寫之外,再學習圖文排版、平面設計、平面攝影等技能後,搭配「公車旅遊書」之實務訓練,產出了23本大台中公車旅遊書。

 

傳統的課程以口授教學為主,透過考試及報告,評估學生的學習成效。為了因應時代變革,中文系將「CDIO」教育精神落實於既有課程,將「圖文編輯理」、「簡報設計」加入必修課程,並搭配「平面設計」之選修課程,讓學生除了文字創作之外,亦能將其文字作品轉化為圖像設計、圖像思考,以及更專業的書籍報刊。

 

專題進行的過程中,每一個小組猶如小型的出版社編輯,每位小編各有不同的負責專業,例如文字編輯、美術編輯、企劃編輯等。「圖文編輯理論與實務」課程專門處理文字、文案及排版;「文創構圖與平面設計」課程則是美編、攝影等訓練。此外,本專題也鼓勵同學考取MOS國際認證,強化中文系同學的資訊素質。除了可做為未來畢業專題之前導外,也強化學生的實務操作能力,以利於未來從事相關領域工作的就業機會。

 

本次探訪的公車路線包括5、8、12、32、33、37、55、63、73、75、93、111、151、154、155、157、201、270、302、307、309、305、901、811等路線,每條路線皆由各個專職的組別製作一本專屬的路線旅遊書,探訪區域覆蓋至大甲、清水、沙鹿、霧峰、太平、豐原、神岡、潭子以及台中市區,並於12月15日至19日在人言大樓B1積學堂風之廊展出。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