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會友‧以字相聚—— 2022逢甲中文「字‧聚──中區高中生文藝營」

deco

以文會友‧以字相聚—— 2022逢甲中文「字‧聚──中區高中生文藝營」

2022.08.02

 

本系於7月7、8日兩天,於人言大樓203教室,舉辦2022年「字‧聚──中區高中生文藝營」,希望藉此激發青少年對於閱讀與寫作的熱情、深化青少年的閱讀與寫作經驗,並協助青少年建立社會與文學的連結。營隊同時獲得「文化部111年度第2期推廣文學閱讀及人文活動(文學推廣類)補助」,採高質量、小班制的教學方式,進行文字創作的訓練與引導。為響應報名者的熱烈反應,於是擴大辦理,台北至高雄各校的文藝種子,齊聚逢甲大學,準備來一場以文會友的文藝饗宴。

本次營隊師資陣容堅強,七位講師包括:曾任《聯合報》副刊編輯現為逢甲大學特約講座教授的陳義芝老師、甫獲第九屆聯合報文學大獎的甘耀明老師、詩人兼「第二天文創」執行長嚴忠政老師、小說家並投入奇異果出版社編纂高中教材的朱宥勳老師、屢獲大獎的小說家林楷倫老師、擅長生態寫作的詩人張日郡老師、橫跨小說、散文、編劇多領域的楊富閔老師。

除了講師陣容亮眼,另一個醒目的特色,便是依文類規劃營隊導師,由本校兼擅小說與編劇的劉梓潔老師擔任小說組導師、詩人並兼任國語文中心主任的徐培晃老師擔任新詩組導師、屢獲文學獎並橫跨古典現代文學的梁雅英老師擔任散文組導師。三位導師負責一對一針對學員作品進行講評、修正,希望在學員們創作剛起步的階段,給予適度的鼓勵與支持,讓學生們剛燃起的創作火焰,能夠持續向前,照亮他們未來人生的每一步。

本營隊由中國文學系余美玲主任擔任總召,余主任以自身的求學經驗為例,期許在座的學員都能在兩天的營隊中,有豐碩的收穫。接著營隊導師開幕相見歡,由三位導師先讓學員認識彼此、分享自己的文學觀與創作觀。隨後由陳義芝老師主講「永遠的三角關係:作者、作品與讀者」,從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的共通性入手,認為「文學有細膩的詞語,耐人尋味,講求精準便能打動人心」。陳老師演講結束後,本校講座教授兼人文社會學院院長何寄澎老師特別蒞臨指導,希望同學們在創作的路上,能夠先是一名專業的讀者,並秉持初心向前。

7日下午的課程,由甘耀明老師與林楷倫老師進行文學沙龍:「成為真正的小說家」對談,透過不同世代創作者的對話,激發不一樣的火花。接著是嚴忠政老師主講「銀河的水聲來到副歌——詩歌的美感經驗」,嚴老師認為「美好的詩歌往往『語法不定』卻又高度指涉生命的流動性。」透過嚴老師的引導,讓學員們領悟現代詩中的抽象之美。下午的最後一場,是楊富閔老師主講的:「『合境平安』——從三合院出發到文學之路」,楊老師風趣幽默,點出「每個人都有一條屬於自己的文路。」並分享個人的寫作與成長經驗,全場笑聲不斷,為第一日的營隊畫下完美的句點。

營隊第二天,首先營隊進行一對一的寫作指引,由三位導師分組針對學員繳交的作品進行深度講解,三位導師分析新手創作者較常出現的問題,並給予意見和回饋,導師們和學員在作品上進行創作手法、技巧上的交流,討論熱烈。之後緊接著朱宥勳老師「新手作家指南」,朱老師認為「在靈感降臨之前,你需要的是紀律」;此外,朱老師也分享許多投稿寫作計畫的密技,讓同學們直呼「相當實用」。下午的課程,由張日郡老師主講「影像創作:談攝影師╱詩人之眼」張老師從自然攝影的角度帶大家領略文學的另一種美,張老師說:「影像創作和文學一樣,都是讓看不見的東西被看見。」開啟了學員們對於寫作的不同視野。

營隊最後,針對學員們繳交的作品進行頒獎典禮和贈書活動。主辦單位特別準備講師與導師的簽名書,贈送營隊同學。多位獲獎者表示,透過同儕的交流、前行者的引導,發現自己走在文學的路上「吾道不孤」。

本次參加學員中,柯虹宇同學曾獲總統教育獎,在兩天緊密的課程中,柯同學在母親的陪同之下,相當努力的學習、參與。會後,柯同學將自己親手設計的卡片和現代詩作〈當你和愛一起出現〉贈予主辦單位,令大家相當感動。

營隊結束後,仍有許多學員留下來與導師交談、討論,並覺得這次的活動以「小班制」的方式進行,有別於百人的大營隊,能跟文壇創作大師近距離接觸、提問、交流,了解新手創作者在寫作時問題、挑戰更有趣的寫作方式和技巧,讓他們覺得「相當值回票價」。

期待來年的夏天,在逢甲大學,讓我們再一次「以文會友,以字相聚」。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