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舊城的歷史與未來,中區區長黃志民專訪

deco

台中舊城的歷史與未來,中區區長黃志民專訪

2017.04.10

採訪中區黃志民區長

採訪台中中區黃志民區長

出了台中車站,往台灣大道的方向直直前進,就是台中市「中區」。中區是台中市的發源地,是台中最早的商業區所在,也是中部地區東西向主要道路的起點。不過因為中區區內的道路窄小(畢竟以前的城市裡的車流量並不大,大多都是人力及獸力車)、停車場地缺乏,巷弄中會車困難又不好停車,因此在近幾十年交通及工商業重心西移至秋紅谷、七期及逢甲一帶,中區嚴重衰退。

採訪當天,一進區公所就受到熱情的招待,不僅收到了許多製作精細的文宣,區長也親自帶我們去參觀了三樓藝文展示區的畫展。畢業於逢甲大學建築與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的黃志民區長表示,他平常最喜歡的休閒娛樂便是畫圖,FB上有一個「速寫台中」的社團,社團大家常常一起創作,因此很多中區的文創相關產品就這麼產生了,像是許多充滿作家個人特色的散步地圖、書等等,區長也當場也送了我們他親手繪製的精美明信片,明信片包括中區第二市場、合作金庫、台中州廳等十來張地點各異,各具巧思。這種貼近現今年輕人喜愛的「文青風」,令人深刻感受到區長所說的:「發展文創產業,就是要貼近大家的喜好,才能讓民眾容易親近。」而目前中央政府及市府極力整治的柳川、綠川,黃區長亦希望能夠讓兩川在整治過後,成為民眾日常休閒時光能夠遊憩放鬆的空間。

黃區長親手繪製的明信片

採訪過程中,黃區長介紹了孫少英老師的《手繪臺中舊城藝術地圖》,這本書從寫生活動尋獲臺中失落已久的根,尤其是中區一帶,畢竟中區早期正是台中市的「根」。活潑的區長特地翻到其中一頁,指著一張圖片,畫中人物正是黃區長。

 

在採訪黃區長前一週,我們參加了「TC Time Walk 台中時空漫步」在地導覽團隊所舉辦的中區導覽活動,參訪了許多曾經慘遭祝融後繁榮不再的大樓,那些電影院、舞廳、百貨商場的斑駁字樣都還靜靜透著往昔的熱鬧繁華,對照著荒疏的道路、零落的人車,顯得特別空蕩。小編們一致感覺,現在的中區在很多人眼裡就是這樣的形象吧。

 

中區往昔曾有小京都的美稱,是台灣少數能保有日治時期文化地景的城市,雖然現在沒落了,但中區也積極地努力被全台灣看見。從區長的訪談中,不論是文化創意、導覽志工、藝文展演,都是目前正在推行的活動。若民眾來到中區都能深入探訪,而不是走馬看花的路過,肯定會有不一樣的新認識,就像小編們一樣,被這範圍雖不大卻有獨特魅力的中區給吸引。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