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自然農法部落創生共保系統,本系參與USR社會責任計畫

deco

支持自然農法部落創生共保系統,本系參與USR社會責任計畫

2020.06.19

 

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參與「USR逢甲共善嘉年華」活動

支持自然農法部落創生共保系統,本系參與USR社會責任計畫逢甲大學於教育部2020年度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通過了四件大型USR計畫,包括「部落創生的參與者共保系統計畫」、「臺中市文化城中城地方創生計畫」、「綠色諧能,循環永續之國際共好計畫」及「大學伴.偏鄉善:打造銀享智融的移動服務圈」。其中「部落創生的參與者共保系統計畫」為人社院、合經系、中文系、資訊系共同參與,旨在建立起生產者和消費者間的信任關係,並進行部落農產品之圖文行銷設計。計畫主持人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兼中文系主任翟本瑞教授表示,除了責任消費之外,也將透過文案行銷及數位行銷,幫助原住民推廣自然農法的作物,並定期舉辦小型活動,邀請更多部落參與。隨著逢甲大學各院系之專題式學習及跨域合作的機制日益成熟,中文系協同主持人余風副教授表示,「部落創生與共保系統計畫」看似與中文系無關的議題,實際上卻和中文專業習習相關,例如在建立共保系統時,需要大量行銷文案設計、圖文編輯,以及攝影和數位平台設置等專業人才,也非常適合中文系的投入。因本部落創生共保系統的其中一項子計畫便是由中文系負責,結合專題導向的學習讓更多學生加入,亦整合現有文創團隊資源,除了善盡社會責任外,也為學生的未來培養就業即戰力。

部落原住民對自然農法的堅持,出自於對自然環境的崇敬,例如山美部落純天然且不加任何化學原料的轎篙筍、苦茶油,以及近乎絕跡的陸稻,都是自然農法所耕種的;又如綠生農場的巴萊蛋和巴萊豬,利用天然酵素分解豬、雞糞的自製發酵床。賽德克族的農場主人,也是現任監察委員的瓦歷斯.貝林認為,綠生農場在不傷害自然環境的情況下,做到循環經濟的雙贏局面,創造了自然、適宜的環境條件,讓農作物及牲畜發揮自己固有的潛能。共同主持人合經系教授汪浩強調,在所有地方創生中,部落是最不容易有效改變的區域,但也是最應該投注心力的地區,尤其是部落的自然農法,現有傳統的第三方認證成本過高,卻更適合加入「參與者共保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簡稱PGS系統),協助部落農業突破現有的瓶頸。本次USR計畫於2020年6月19日以「逢甲共善嘉年華」活動做為期中的成果展,邀集山美部落、古樓部落、眉溪部落(綠生農場)、清流部落以及食在安心,綠色諧能等計畫的小農與會,除了展售健康無毒的農產品之外,亦有竹筒飯、小米粽、山當歸湯以及現烤的大圓盤烤肉等熟食區,以及健康的加工食品和相關文創商品;此外還有「三倍蛋」活動,邀請現場來賓徒手抓起綠生農場「巴萊蛋」的生雞蛋黃,以及熱舞社活力四射的舞蹈,現場可謂色、香、味俱全。並展示台中文化城中城的3D建模及A/VR虛擬環境實鏡體驗,展現了逢甲大學「天下USR大學公民」評選獲私校第一名之風範。逢甲大學校長李秉乾表示,對於社會卻有正向幫助的活動,逢甲大學義無反顧,並在社會與產業轉型升級中扮演關鍵角色。未來逢甲大學將會持續舉辦USR大學社會責任的博覽會,不但將理念擴展至全校師生,也更將有多中文系師生的投入,落實社會責任的核心價值。

圖|李駿文

文|楊紀晴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