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美玲教授數位人文課程連續三年獲教育部推薦

deco

余美玲教授數位人文課程連續三年獲教育部推薦

2022.06.02

本系余美玲、余風老師參與教育部「數位人文創新人才培育計畫」,110度的課程計畫「Old is New:數位時代的古文今讀」再度獲得「推薦課程」。累計自107年以來,包括結合臺灣人文概論的「古韻新聲:臺灣竹枝詞的教學實踐與用」,結合臺灣文學的「數位時空旅人」,連續三年獲得總辦公室列為「推薦課程」,示範了傳統的文學學科如何結合數位工具,進而培育新一代人才。

110年度的課程中,余美玲老師以「Old is New:數位時代的古文今讀」為計畫名稱,結合中文二「文選及習作」之必修課程,以唐宋八大家古文為範圍,透過經典作品的選讀與賞析,使學生掌握中國文學的特色,對歷代文學與文體的發展有基礎的認知,同時對中國的人文傳統與文學概況有深層的認識與了解。課程中透過數位工具以及創新教學方法,以古典散文及其相關的文化素養為基礎,進行多元形式的設計,從數位媒體、數位傳播,以及數位科技的應用,最後建置「Old is New」﹕數位時代的古文今讀數位平臺,有理論有實務,讓學生將文學知識及素養,結合數位工具進行數位行銷設計及傳播。

課程的應用工具概分為「數位雲端及大數據」、「數位多媒體」以及「數位UI」三個類別。其中「數位雲端及大數據」包括Google Drive雲端共同編輯、Google Analytics數據分析工具融入User Experience使用者行為分析(UX);另外亦將從文學資料庫平台如「漢籍電子文獻」、「聯合知識庫」以及擷取文獻數據資料,透過進階MS Excel數據函式進行大數據的分析後,利用Power BI視覺化呈現數據成果等。「數位多媒體」則包括Adobe Illustrator向量繪圖、Adobe Photoshop點陣影像繪圖、Power Director影像剪輯,並融入於Google影音創作數位人才認證。「數位UI」包括User Interface介面設計、html5前端程式語言、CSS前端程式語言等。

逢甲中文系兼具「專業、創新、應用」三者,文學專業是紮實的學問基礎,再透過創新思維、數位實作的應用能力,有助於提升學生在畢業之後投入職場時的加值能力,並且能與科技對話、交流,傳達古今文學之美。

成果影片連結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