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設計不簡單 冠軍得主中文所賴維哲至虎尾科大傳授秘訣

deco

桌遊設計不簡單 冠軍得主中文所賴維哲至虎尾科大傳授秘訣

2020.10.09

 

逢甲大學中文系碩士生賴維哲同學多10月9日獲邀至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演講

【中文系訊】逢甲大學中文系碩士生賴維哲同學10月9日獲邀至虎尾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演講,以「古往今開-從經典文學做桌遊」為題,從自身經驗和同儕語言幫助虎尾科大的學生了解如何製作桌遊。

賴維哲同學在本校就讀期間就時常參與桌遊設計競賽,大學期間更曾勇奪「第五屆教育部全國大專院校盃原創桌上遊戲設計比賽」冠軍。研究所也在余風老師指導下,以桌遊作為研究主題探討其發展性。

賴同學在演講中首先提到桌遊在現今社會的定位,近年來本土桌遊工作室藉由網路集資平台迅速崛起,許多教育工作者也希望利用桌遊提升教育的效率。但談及製作有創意的桌遊,賴維哲同學特別闡述文創的意義,從「文創並不是流行」、「現代社會中利用文化的『正確』方法」、「三種文學上的創意」循序漸進解釋文創的執行方式。更以市面上已經發售的電子遊戲跟桌上遊戲做範例,解釋文化創意執行在遊戲上需要注意的要點。

賴同學還提到,製作桌遊要從「勝利」講起,從遊戲的結束反推到整個遊戲的流程應該如何進行,他認為「如果覺得前往終點很困難,就從終點鋪路到自己面前」,依照「玩家的心理」、「勝利目標」、「如何勝利」,打破學生對閱讀規則、創作桌遊既定的迷思。

賴同學也分享自己以《天龍八部》和新詩《來生你若為芙蕖》等經典文學製作桌遊的經驗,應用到文學抽離、反轉的概念,賦予書裡人物不同的故事發展,或改寫出新的結局。賴同學認為改編經典文學的優勢在於人物和故事已經為大眾熟知,遊戲玩家會把所有創意發揮在如何完成勝利目標上。

最後賴同學鼓勵大家不要把桌遊設計想的太難,要用愉快的視角看待它,「如果自己都不能享受遊戲,玩家也享受不了你設計的遊戲。」

文|蔡郁青

圖|賴維哲

Related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