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各項學術出版計畫

deco

各項學術出版計畫

全唐賦

《全唐賦》是本系整體發展計畫中的一項學術成果,本書彙輯基本上完整的唐五代賦一千七百餘篇,標點校勘。就「隨韻為句, 依韻分段」的原則,以彰顯賦的文體特色;對研究者而言,作品集中,異文並陳,不但取材容易,觀劍識器,更得以覘知唐賦歷史發展的諸多現象。無論從唐研究、賦學,抑或文獻校理觀之,都可視為當今一個重大的學術工程。

《全臺詩》分類主題詮釋暨編纂、出版計畫

本計畫受國立台灣文學館委託,由本系廖美玉教授、余美玲教授主持。以城市,海洋山川,飲食物產,歲時風俗,族群、戰爭與災異、游覽感懷六大主題。兼具「可讀性」、「文學性」與「代表性」為原則,合計選出至少1500首古典詩進行詮釋,希望藉由臺灣古典詩的揀選與詮釋,讓中學程度以上的國民能夠有機會接觸到臺灣豐富的文學寶庫。

《周定山全集》編纂計畫

周定山(1898.10.25-1975),本名火樹,字克亞,號一吼,又號公望、銕魂、化民、悔名生、半閒老人、樗村,彰化鹿港人,是日治時期彰化鹿港地區的重要文人。周定山一生橫跨日治到國府時期,見證日本殖民、戰後台灣政治社會生活變遷,他以詩史之筆關懷弱勢、批判時局、記錄生活,亦著力於小說、散文等「新文學」的創作,也是跨越新舊文學的代表作家,與賴和、楊守愚、陳虛谷等齊名。畢生在「一吼居」中筆耕不輟,留下數量驚人的作品,堪稱為台灣精神的作家典型。本計畫針對周定山其人畢生作品進行彙編的計畫案,冀望透過作家全集完整的出版,可以為更多研究者與閱讀者帶來便利,並為相關文學史料的保存奠基。再者,由於周定山家屬將手稿、文物捐贈給保存文學資料最完整的台灣文學館,本計畫受國立台灣文學館委託,由本系余美玲教授主持,進行口述歷史訪談,建立作家年表與生平史實記錄,同時將若干重要照片、書畫等影像資料,一併編輯出版,提供外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