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數位人文計畫

deco

數位人文計畫

【108-1】臺灣人文概論

余美玲老師

本課程以「智慧型全臺詩資料庫」為基礎,鎖定臺中地區,選擇相關的臺灣古典詩作,結合地理資訊系統與文化地理學,藉由具體詩歌文本的選取與解釋,輔以相關文獻的參照,透過地圖套疊與地理資訊系統GIS將人文資料與數位技術整合,結合手機APP的基礎技術,將文化資源、文化底蘊轉化為現實的文化生產力和競爭力。

【108-2】唐代石刻文獻

林韻柔老師

本課程主要為使中文系大學部學生掌握唐代石刻文獻,並瞭解石刻文獻對唐代研究的助益。課程將引導學生學習並領會運用出土資料的基本方法,爲日後的研究與應用提供必要的基礎,藉由實際研讀文獻與參考前人研究成果,以理解、判斷與運用文獻的方法,進而學習利用數位人文工具探尋文獻記載的線索,思考並形成研究課題,進行專案研究。課程中將讓學生學習:(1)熟悉中國歷代石刻史料匯編電子資料庫、中國歷代人物傳記資料庫(CBDB)、佛學規範資料庫(Buddhist Studies Authority Database Project),進而利用Access依據石刻文獻、歷史人物資料庫之內容,建立個人研究資料庫,再配合運用Pajek軟體,進行可視化和分析,探究唐代人物、家族與信仰群體的社會網絡;(2)結合GIS系統,運用QGIS軟體繪製歷史地圖。

【109-2】台灣文學

余美玲老師

本課程以大學部學生為對象,利用「智慧型全臺詩資料庫」選定「竹枝詞」,透過不同主題竹枝詞的學習,結合方志與地方文史資料、結合業師的授課與講習、Google地圖標示、大數據實作,以及地方的參訪踏查,呈現臺灣竹枝詞豐富多元的樣貌與在地文化力量。最後製作 App 平台,結合 YouTube、Apple-iMovie 等影片功能,將所蒐集的文史資料、照片、影片、圖檔數位化,分別呈現於 APP 系統,完成〈「竹」風行腳〉App 製作。

【110-1】文選及習作

余美玲老師、余風老師

本課程以唐宋八大家古文為範圍,透過經典作品的選讀與賞析,使學生掌握中國文學的特色,對歷代文學與文體的發展有基礎的認知,同時對中國的人文傳統與文學概況有深層的認識與了解。課程中透過數位工具以及創新教學方法,以古典散文及其相關的文化素養為基礎,進行多元形式的設計,從數位媒體、數位傳播,以及數位科技的應用,最後建置「Old is New」﹕數位時代的古文今讀數位平臺。課程中有理論有實務,讓學生將文學知識及素養,透過數位工具進行數位行銷設計及傳播,具備前瞻人才的基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