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中文博二梁金群榮獲國科會「112年度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獎助金48萬!

deco

中文博二梁金群榮獲國科會「112年度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獎助金48萬!

2023.07.13

國科會「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目的在鼓勵具有研究潛力之博士候選人專注於博士論文之撰寫,俾提升其博士論文品質與學術研究水準。參選者都是人文社會研究領域之佼佼者,競爭激烈!本校梁金群同學從眾多菁英中脫穎而出,榮獲國科會「112年度撰寫博士論文」高額獎勵金48萬,著實不易!今年75位獲獎者名單多來自於國立大學,梁同學更是唯一入榜的私立大學人文領域研究者。

「活到老,學到老」,馬華作家梁金群退休後攻讀博士,再創生涯另一高峰。

梁同學為馬來西亞華裔,1990年來台求學,畢業後從事教職及創作。著作

#《野村少女》獲選2020馬來西亞星洲日報文學類十大好書, #《熱帶女子迷航誌》獲選國立臺文館2016「文學好書」。51歲退休,再攻讀博士。此次在中文系余美玲主任指導下,獲獎主題為「南洋漢詩的崛起與開展(1881-1941):以「南僑詩宗」丘菽園及天南詩壇為中心之研究」。以丘菽園及天南詩壇為中心,橫切面的視角去考察漢詩如何在19世紀末的新加坡,一個多元的南方文學場域被啟動,再輻射傳播至周邊區域如檳城、怡保,甚至緬甸、印尼及泰國?論題頗具創新及研究價值,可完善現今之漢詩傳播論述。

另外,從清代開始,臺灣許多文人皆有南洋經驗,尤其是馬來亞檳城、新加坡及印尼棉蘭等地,早已進入臺灣古典詩的視野,然至今能深入聯繫南洋及臺灣兩端的研究仍屬少見。本論題考察丘菽園詩友唱和名單包含丘逢甲、王松、施士洁、洪棄生等許多臺灣日治時代詩人。接軌臺灣與南洋古典詩研究,擴大臺灣文學研究視野,值得期待。

感謝逢甲中文,給予優良學習環境及扎實的本質學能訓練 

梁同學自大學至今均在本系所就讀;梁同學表示,當年中文程度欠佳,幸好中文系有優良學習環境以及扎實的本質學能訓練,也獲得系上師長悉心提攜與照顧。時隔二十年才重拾研究,秉持「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博二期間,參與苗栗縣《後龍鎮志》田野調查及地方史撰寫工作,表現傑出。在余教授的指導和鼓勵下,基於對南洋漢詩保存的使命感,決定投入域外漢詩研究!此次獲得國科會獎勵,證明臺灣有豐沛的文化資源,自由開放的學術環境,能慷慨承接一個「他者」透過研究回望家鄉的欲望。感謝台灣政府及逢甲長期以來對於外國學生在台灣學習的支持與導引,期待更多外國學子選擇逢甲大學作為留學參考。

▲本系博士生梁金群榮獲國科會「112年度人文及社會科學領域博士候選人撰寫博士論文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