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中文系舉辦學術研討會 探討人文教學融合數位科技

deco

中文系舉辦學術研討會 探討人文教學融合數位科技

2019.04.20

 

2019數位人文教學與應用學術研討會

【中國文學系訊】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 4月20日主辦「當人文遇上科技:2019年數位人文教學與應用學術研討會」,協辦單位包含科技部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唐代研究中心、逢甲大學文化創意學分學程,活動規劃一場演講、10篇論文發表。

活動除了邀請清華大學中文系祝平次老師以「數位時代下的人文教學與研究」為題演講,論文發表部分,人文學者運用數位科技進入教學領域的成果,有本校中文系余風老師的「中文系app課程」、東海文學院李麗美老師的「數位華語教材的應用與困境」、U-ACG梁世佑老師的「將遊戲用到教學上」、本校國語文中心陳立安老師的「大學國文自學網站」,各位老師皆分享如何運用科技輔助教學。

也有老師發表如何運用數位資料庫或數位典藏,做為人文學科的研究方法與工具,如中正中文系曾若涵老師發表「透過庫克數據庫分析將/把的演變趨勢」、本校中文系鐘文伶老師分享由四種數位資料庫研究明代善本古籍,分析古籍數位化的演變趨勢與影響、本校中文系朱文光老師發表「從賽博龐克看後人類時代對自我本質的探究」、臺中科大通識中心許明珠老師發表「以詞頻計量分析古典詩中的宗教詞彙」、青刊社地圖工作室黃清琦老師發表「從區域地圖來看文學地景」,都是人文領域結合數位科技的最佳例證。

圖|陳令德

文|蔡郁青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