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發現新鮮「市」 中文系蔣蓉校友榮獲第55屆廣播金鐘獎少年節目獎

deco

發現新鮮「市」 中文系蔣蓉校友榮獲第55屆廣播金鐘獎少年節目獎

2020.10.12

【中文系訊】第55屆金鐘獎日前舉行頒獎典禮,本校中文系碩士班蔣蓉校友與沈燕、鄭晴以廣播節目《發現新鮮「市」》榮獲廣播金鐘獎少年節目獎。該節目帶著國、高中生逛傳統市場,體驗真實的在地文化與庶民生活,顛覆青少年對傳統市場既有的刻板印象,不管是東興市場的白醬義大利麵,或是彰化民生市場的魚丸傳承,從在地傳統探尋新視角、在平實生活中品味酸甜苦辣,節目兼俱人文關懷與創新。

蔣蓉校友為警廣臺中臺「輕鬆上場」節目主持人,平日為臺中市民於忙碌的上班時段,提供即時交通訊息,並以文化、家庭,旅遊、理財等多樣性主題豐富市民生活,是非常受歡迎的節目主持人。

蔣校友在廣播節目中以「輕鬆講」為主軸,除了文化的考察外,亦設計了「好話講不停」、「好玩講不完」及「好菜大叔講」等單元專訪外籍人士、玩家及熟齡男性,讓用路人的耳朵獲得多樣化的刺激。尤其是每月一次的「好話『講』不停」節目,採訪逢甲、東海、靜宜及中教大等中部臨近大學之華語中心外籍學生,分享在臺灣遇到的好人好事,讓聽眾也能感受臺灣的美好,並且由主持人教他們一句適合好人好事情境的成語,提升外籍學生學華語的動力及成就感。

逢甲中文系為因應時代環境的變遷,在既有的專業課程領域加入了多元創意表達、圖文設計等實務專題,並擁有師生共學的「逢文蓺-文創社群」團隊,集結了大學生及研究生,於課餘時間參與文創相關的競賽、產學專案及專題計畫等活動,日前蔣校友亦隨文創社群師生至阿里山山美部落進行深度訪查及直播。她清晰口條呈現文化生活的各式面貌,是中文系近年力求專業、創新、應用的跨域學習之最佳社會實踐者,獲獎實至名歸。

文|蕭美杏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