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禮樂射御書數,六藝傳統新體驗:道禾六藝演武館專訪

deco

禮樂射御書數,六藝傳統新體驗:道禾六藝演武館專訪

2016.12.20

劍道館的正面,通常老師都從正門進入,而學生從側門進入

道禾六藝演武館於日治時期昭和十二年(西元一九三七)建造,原名為台中刑務所演武場,位於台中市西區林森路三十三號,為日治時期警察們日常練武之地,是台中市僅存的演武館,歷史原貌保存完整。館中央種有大樹,雖然在民國九十五年時慘遭祝融之災,僅剩大樹的主幹卻能奇蹟生還,被稱為「生命之樹」。

位於演武館正中央的老榕樹,經歷火災後奇蹟存活,被稱為生命之樹

最特別的是,演武館園區以五行(金木水火土)的觀念進行規劃。「火」為劍道館,是柔道、練習武力之處,因運動身體產生熱能而為火;「土」為傳習館,是當時警察休息之處,是一個地方的基礎。因為休息之處有家的感覺,符合有「土」才會有「家」的觀點;「金」為茶館,是日治時期警察休息的俱樂部,可以在裡面交際應酬,而有觀光、文化財的產生;「木」為中央的生命之樹,此樹有一百二十五年的歷史,此園區也是先有樹才有建築物,樹在整個空間中可以營造出寬敞、遼闊之感,是園區的靈魂所在;「水」為茶館旁以兩個愛心形狀的水池,據館員說明,此心型是以古代草書的心字設計而成的圖形,在當時具有穩定人心的作用。另外,心形水池面向台灣的北邊偏東,正好是日本的位置,代表當時的警察效忠日本的意味。 演武館的建築群包括主體建築及東側附屬建築,主體建築為劍道館,名為「惟和館」,建築是對稱型式的方式建造,後側的中央設有神龕,神龕的擺設為孔子與劍聖,面對神龕左側為柔道場、右側為劍道場。建築形式屬於日治時期典型的演武場,座基抬高,目的是讓全木造的地板能夠防水氣、通風、防蚊、防水等優點。立面仿木結構及壁柱飾樣,屋頂為入母式屋頂建造,有大型鬼瓦及博風板裝飾,其中鬼瓦又有地之主的意思存在,充滿日式建築的風味。在劍道館的正面的木門上有個「武」字,是重要老師進出之門,有莊嚴與肅靜之感。劍道館外有擬寶珠式的欄杆,此為學習當時中國唐代文化的證明。

演武館名稱中,包括了禮、樂、射、御、書、數等「六藝」,並能對應演武館內的活動。「禮」為茶道,館內讓茶道的活動融合生活中的各式各樣文化(如花藝、音樂、書畫),並融合二十四節氣的運行來感受大自然,以茶會的型式學習節氣的內涵,將繁忙的生活步調回到樸拙平常;「樂」為古琴,古今中外以琴會友的精神也被融入現代演武館的文化教學中;「射」為弓道,射禮是中國傳統六藝中重要的一個項目,不僅能運動,還能透過射箭修心,演武館中也設有射箭場,得以在此處體會在「射」當中學習「沉住氣」的自制、平衡、放鬆與守護心念起伏的功夫;「御」為劍道,目的是為了以劍道中禮節要求來消除暴戾之氣、培養出堂堂正正之人格,鍛鍊其體魄養成堅忍不拔的性格;「書」為書道,在演武館內也有書法的課程,讓學生能夠藉由各種字體的變化,了解中國文藝的藝術美;「數」為圍棋,也是演武館中培養心性的活動之一。

逢甲中文學生們在演武館射箭場練習射箭的情景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