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2021漢字文化研習會,參與人數再創巔峰

deco

2021漢字文化研習會,參與人數再創巔峰

2021.12.01

2021年11月20、21日本系於逢甲大學漢字文化中心(圖書館游翰堂)舉辦2021漢字文化研習會,發揚漢字文化之美。在年底疫情稍稍趨緩之際,本次研習會分別以實體參與和線上會議兩種形式同步混成,兼顧空間容留量與保持社交距離的同時,也開放所有關心漢字文化相關議題的民眾以線上會議方式與會,創下現場參與者90人、線上與會者130人,最高同時超過230人次關注會議之紀錄。可見本系歷年舉辦之漢字文化研習會,已在關心漢字文化發展者心中投下一顆種子,隨著每年結合的議題逐漸擴大延伸、深根發芽,形成中部地區研究漢字文化的盛事。

迥異於去年結合科技人文主題,2021漢字文化研習會首次與漢字文化中心游翰堂合作。在寧靜寬敞、採光明亮點、綴無數藝術作品的專業書寫空間中,討論漢字文化的發展與美學。本次研習會特別邀請多位國內知名水墨書畫藝術家蒞臨講習;南投縣文化局林榮森局長主講「漢字書寫的美學詮釋與時代精神」、全國美展永久免評的書法藝術家蕭世瓊教授主講「蘭亭序的文化議題」、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主任程代勒教授主講漢字藝術專題。學術與藝術相互結合,從美學的角度討論漢字書寫發展。活動講題內容精彩,與會者互動熱絡、發言踴躍。

今年漢字文化研習會會後設有「古文字書寫工作坊」,現場備有筆、墨、紙硯,每位與會者皆收到一把絹扇,在藝術家蕭世瓊教授的指導下,將兩天研習會聽講所學之理論化為實際行動,在扇面上揮毫展現漢字書寫之美。本次研習會結束後收到不少與會者回饋好評,皆稱2021漢字文化研習會活動精實、內容精彩。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