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雖千萬人吾往矣.記國光劇團專題演講

deco

雖千萬人吾往矣.記國光劇團專題演講

2017.05.19

2016年秋天,本系邀請國光劇團編劇林建華老師,花旦陳美蘭老師蒞臨演講,為同學們在戲劇上帶來了精彩紛呈的一課。演講過程中同學們積極參與互動,林建華老師仔細講解了京劇旦角的分類,並請陳美蘭老師表演示範,可謂別開生面、聲色俱全的體驗。

國光劇團陳美蘭老師表演示範

林建華老師提到了京劇為適應現代化潮流所做的改變,而在事後的採訪中也詳細解說了國光劇團的理念。自從數十載前,新興媒體開始普及,京劇在人們生活中漸漸淡出後,多少熱愛京劇的人士或者團體為了這項國粹四處奔走,企圖為古典戲劇帶來新的出路。而民國91年成立的國光劇團,也是秉持著這樣的理念,肩負傳承與創新京劇事業的責任,讓京劇這一國粹重新煥發生機。

而創新談何容易,尤其是這般傳承百年的藝術,牽一髮而動全身,任何一項更動,都必然會有數百雙數千雙內行外行人的眼睛盯著你。陳美蘭老師告訴我們,任何一齣新編京劇的出現,都必然遭到褒貶,甚至年齡偏大的藝術家們普遍無法接受這樣形式的京劇,他們青睞的是貴妃醉酒、霸王別姬那樣唱念做打嚴格按照行當規範的經典,而非現今新編劇本節奏明快的作品。但如果太在意他人的評價,每一項改動創新上都踟躕不定,那豈不是創新的步子永遠都踏不出去了?總有人要去當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創新的道路上從來不是一馬平川,就拿最近新上映的李安導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作例子,這部電影所運用的技術達到了電影畫面一秒120幅,是人眼真實度所能達到的極限,但在上映的時候卻因太過真實而為人詬病,人們習慣了24幀每秒的畫面,身臨其境的電影環境使他們難以適應。但這並不代表這個嘗試是錯誤的,雖千萬人吾往矣,為了自我的理想和信念,去突破既有形式的窠臼,邁出嶄新的一步,這一步,有時候是可以改天換地的。

林建華老師分享京劇

國光劇團成立十幾年來,都在嘗試這樣的改變。他們力求文本在戲曲上的立體呈現,使京劇變得有趣、節奏明快且貼近生活,成為當代活躍的表揚藝術。他們不追求形式的華麗和舞美的盛況,而是著重於人物複雜的內心世界。像是有張愛玲小說改編而成的《金鎖記》就講了一個普通婦女的角色,她為嫁入豪門而當了一個殘疾人的妻子,欲愛而不能愛,在情慾和財欲的壓迫下,她的性格終被扭曲,行為乖戾而葬送了兒女的幸福。這部戲劇揭開了兩性世界溫情脈脈的面紗,觸摸到了人物病態扭曲的內心深處。這樣的作品,在國光劇團數不勝數,和傳統經典曲目中帶有格式和面板,偏於外在表演的形式全然不同,他們甚至還有《狐仙》等日本漫画的题材,極大程度地拉近了京劇與現代社會現代人的距離。

陳美蘭老師邀請本系同學上台對戲

這樣的改變並不意味著傳統京劇內涵的流失,陳美蘭老師告訴我們,在京劇必要的唱作方面,他們還是保留傳統京劇的形式,而國光劇團陸續加入的新鮮血液,也不會因為時代的改變而忽視了基本功的訓練。新加入的學生在演出的同時也會加強自身學習,也會去大陸交換學習,形成一個互相激勵競爭的良性環境。雲門舞集的林懷民老師很注重學生自身素養及團體氛圍,所以在劇團邊或者出國表演時,都會讓演員們帶上書,希望創造一個有藝術氣息熏陶的環境,而國光劇團也在朝著這個方向努力,他們希望京劇藝術能夠更加貼近人們的現實生活,也希望能給人們帶來藝術的熏陶。也是這樣的理念,所以才會吸引著千千萬萬的人去觀看他們的演出,出乎意料的是,國光劇團的受眾有很多都是30歲以下的年輕人,也有一些外籍人士,年輕化的劇本加上生活化的口白,使得京劇的受眾面愈加廣泛。這樣包羅萬象的京劇,足以讓我們相信,現代京劇必然有一個光明且開闊的前景,有一個嶄新的未來。

國光劇團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新上演的《孝莊與多爾袞》也會以這樣嶄新的形式呈現到大家面前,林建華老師說,這樣的新編劇大多節奏明快,比之電視劇更勝一籌,加上新興多媒體技術的配合,舞台效果和音樂都加以精心規劃,成為視聽感官的盛宴。筆者有幸去觀看了這場演出,確實和傳統京劇有了很大程度的不同,但也並不喪失京劇原有的內涵,至於這部劇的具體內容,請見後續報道。

國光劇團做了很多京劇人想做的不敢做的事,雖千萬人吾往矣,在每一個世代每一個領域,也總是需要一個能站出來的人。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