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本系主辦第34屆中國文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圓滿完成

deco

本系主辦第34屆中國文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 圓滿完成

2023.06.08

由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的「第34屆中國文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在2023年6月3日、4日於逢甲大學圓滿完成。會議邀請了來自日本、美國、馬來西亞及中國大陸等學者,以及國內大專院校的文字學老師共47位漢字專業研究者進行論文發表及討論,再加上報名參加的校內外學者、研究生及中小學教師等,合計超過一百人與會,透過相互交流的學術討論場域,也提供年輕學子觀摩與學習的機會。

本屆文字學會議主題包括甲金文字、戰國文字、說文及字典考釋、漢字教學以及數位跨域。專題演講由中央大學蔡信發教授主持,中國文化大學趙林教授主講,以「解構漢字的起源-—從章太炎的相關論述說起」之講題,帶領讀者從「漢藏觀點」討論漢字的起源,以「一詞一語言」揭示「詞」與「語言」間的關係,並用「約定俗成」的概念補足章太炎之說。

在考釋文字上,東海大學朱歧祥教授就古文字「爻、學」二字進行探源,並旁及爻卦中的數字「五」、「六」以及殷週數字組合等內容;來自俄羅斯現任教於中正大學的郭靜云教授發表「獸」與「守」之本義和假借關係的討論;中研院蔡哲茂教授就「逢」的古文字的脈絡和字型演變進行考釋工作,並從卜辭「鳥星」構形發現其神態與布穀鳥相似。

古文字甲金文的研究方面,包括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林宏明教授以桂瓊英《甲骨文合集》的新材料為主,研究綴合比例,分析其成果與價值;政治大學博士生羅睿晣從甲骨卜辭中的「戈人」試著探索夏代遺民的歷史軌跡;中央大學胡雲鳳教授詳盡地探論甲骨卜辭的卜兆的系統關係;東吳大學陳逸文老師亦發表「21世紀初期日本甲骨學之發展」,對於日本漢學的古文字領域研究中具有重要價值;彰化師大蘇建洲教授則以江蘇無錫出土的金文(我阝)陵群銅鋪的自名文字,進行文字考釋之研究。

在《說文》及其小篆的研究,以及相關字書的討論中,分別由屏東大學柯明傑教授、中央大學李淑萍教授、臺中教育大學周碧香教授分別就《說文》的段玉裁注校改問題、徵引古籍內容,以及部首認知討論等議題進行討論。日本南山大學梁曉虹教授從《大般若經音義》的典籍比較中探論文字課題;逢甲大學李綉玲教授從明代《六書通》探討《古老子》的古文內容;文化大學施順生教授、東華大學巫俊勳教授則從《異體字字典》、《漢語大字典》及《罕用國字標準字體表》等近現代字書的標準化字型課程詳盡地援例論證分析;東華大學魏慈德教授則以秦隸小篆探討出土文獻的用字分析,探論小篆系統的文獻用例;慈濟大學呂佩珊教授、臺北商業大學鍾哲宇教授、中央大學賴怡璇講師分別從歷代典籍探索用字問題,包括《黃帝內經.素問》篇的通假字探討、清代劉樹屏《澄衷蒙學堂字課圖說》的異體字,以及《經典釋文》中的字形分析內容發表相關的卓見。

在戰國竹簡的研究方面,來自美國,現於耶魯—新加坡國立大學學院任教的顧史考教授發表「安大戰國竹簡〈仲尼曰〉初探」,透過研究戰國時期的竹簡「出土文獻」與傳本《論語》、〈緇衣〉的異同比較,進一步探討孔門文獻發展史帶來的信息與意義;臺中科大賴怡璇講師亦以上博簡的「禮記」類文獻進行補述之討論。

漢字教育方面,由銘傳大學江惜美教授從《學華語向前走》探析華文教學的字表;馬來西亞瑪拉工藝大學王鴻章講師討論部件教學法在對外漢語漢字教學的應用;日本大阪教育大學出野文莉教授則透過開發日本小學漢字教育教材,展示漢字字源的教材、教學方式與成果效益。

「漢字數位化」是未來漢字研究的重要課題,北京師範大學周曉文教授與其團隊致力於整理前人結果,建立成熟的字料庫,通過數位化處理,拓展文字學的研究視角,催生新的研究方法;逢甲大學余風老師則過GIS工具,除了文字學,還結合了聲韻及方言的知識,探討地名所見漢字的「崙」、「崎」二字之字源內容,開展漢字研究的新領域。

綜合座談「超智慧的鏈結-—漢字研究的前瞻價值」。由淡江大學陳姞淨教授透過AI宋太祖起頭,再次引出「漢字編輯數位化」的概念,藉由數位協助文字的解構與整理,應用於教育。國立臺南大學鄭憲仁教授也表示,期許未來能梳理出更完善的「資料庫」、「語料庫」等建立先進平台,使文字學教育再進化。臺北教育大學許文獻教授,則從108課綱中的未來發展,帶出漢字研究的前瞻議題。逢甲大學中文系余風教授表示,學生將古文字進行視覺化設計,運用至本次研討會的視覺意象並開發紀念品,也展現了人文的創意價值。

令人感到惋惜的是,文字學研討會從來不缺席的東華大學許學仁教授,在今年五月十二日因病離世。因此,大會於議程正式開始前,舉辦了追思與悼念儀式,感謝他至今對學界付出及貢獻。

「中國文字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是由「中國文字學會」籌辦的年會,第五度由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主辦。中國文字學會理事長,國立中央大學中國文學系李淑萍教授表示,前兩屆因為疫情改為線上會議,今年又回到逢甲大學實體會議發表,大家齊聚一堂,更具意義。系主任余美玲教授特別提到歷年來文字學會與逢甲中文系的關係極為密切,除了辦理文字學研討會,以及連續舉辦七年的漢字文化研習會之外,前理事長宋建華教授,以及前秘書長李綉玲副教授、姚志豪講師,以及現任秘書長余風副教授,都是逢甲大學中文系的專任教師。漢字文化中心主任蕭世瓊教授表示近兩年的漢字文化研習會均與游翰堂結合了理論與實作,提供古文字書寫及漢字書法等工作坊,頗受好評。日後,逢甲大學也將持續支持文字學會的會議及研習會、工作坊,強化漢字教育及漢字研究的聯結,並整合數位資源,打造漢字的「超智慧」基地。

檔案下載

相關新聞